close

  近期因為高雄氣爆事件,塑化類股紛紛跌停,在媒體的大力放送各種負面消息之下,許多投資人必然產生無理智的拋售行為,因此我們要在這個時候研究哪些股票是被超賣的,這種時候市場通常都會過度反應。

  在塑化股當中我看到一個特別的股票,就是中石化(1314),它跌停得很奇怪,帶著很大的量,如下圖所示:

中石化週線圖  

 

  下方的資料是成交量,能夠到爆炸過後那一天,他爆30萬張的大量跌停,表示有許多人在跌停時仍持續買進,今天一樣跌停,同樣也是大量(九萬張),而且從成交明細也能略知一二,如下:

  中石化成交明細  

  在盤後交易,也就是14:30這個時間點,有人用跌停價買了224張,不會有人愚蠢到用跌停價買這麼多股票,背後必定有其因。

 

  我們觀察先前的價量變化,能發現在氣爆前中石化有底部反轉的趨勢,有兩次爆量上漲的情形,若無氣爆事件之發生,中石化會形成一個多頭趨勢。

 

再來我從外資進出也能看到一些東西,如下:

中石化三大法人  

  

  外資今天是買超!而且在氣爆當天也沒有賣出太多,另外7/30那天買超的量很大,因此都是一個正面的訊號。

 

  再來從融資券的角度:

中石化融資券  

 

  今天又有不少融資進場,不會有愚蠢的人借錢去買一支不會漲的股票,不過必然有很多是短期的投機份子。而融券的量少了很多,表示看空的力道減弱。

 

  發生這個氣爆,對塑化業必然帶來不好的影響,但為何有很多人要來買中石化的股票,從籌碼面我們只能看出是誰在買,但是不知為何而買,這時要回歸基本面,以下是其營益比率:

中石化營益比率  

 

  明顯地看到了毛利率、營益率以及純益率的反轉跡象,而且從前面股價亦能看出築底的跡象,我推估是產業面的景氣循環進入復甦期,整個獲利能力將逐步提升。

 

  另外,我們能看看這次也跌得很慘的榮化,先不論他是否是罪魁禍首,我看他的營益比率就不想買他股票了,營益比率如下:

榮化營益比率  

 

  榮化的獲利能力每況愈下,不過奇怪的是其營業收入在最近一年飆高,這部分我還需要做一點研究。另外籌碼面也是十分詭異,外資最近幾天都是買超,還有很多融資不認賠出場,但是奇怪的股票還是少碰為宜。

 

結論:

 

  所以我認為中石化近日來可以持續觀察,我感覺這次的價量變化,與先前日月光偷排廢水事件很像,怕大家不清楚,我找了周線圖如下:

日月光週線  

 

  如我箭頭所示,那兩根大大的綠棒,就是爆量的意思,大家能看到價格急落之後,反漲的力道之大,這就是短線操作的快感。

 

  在大家驚慌亂賣股票之際進場套利,這會帶來許多樂趣的。

p.s.:

1.圖片來源截自鉅亨網以及yahoo股市。

2.本篇純為觀股心得,本人操作經驗僅三年,以上只是我的看法,可能有所錯誤,若是購買相關股票,後果恕不負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812151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