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開部落格以來過了好久,

已經發布39篇各式各樣的文章,累積4000多的人氣,

今天趁研究所推甄結束和期中考結束的空閒時間打這篇自序。

 

首先為什麼叫做清大「職業學生」呢?

職業學生感覺不是個很好的詞彙,

讓人想到故意延畢待在學校的學生,

但是這邊的職業學生不是貶意的,

只是反映一個事實-「每年領10萬元獎學金以及免學費」,

設一年12個月,換算起來每個月當學生有8000多元的薪水,

然而扣除寒暑假,一個月學生薪水有1萬多!

加上高中學校提供的滿級分獎學金,

我從高三便開始我的投資生涯。

 

高三時我學測75級分,選擇了國立清華大學,

而不是台灣大學或是醫學院,

讓同學、老師以及親戚十分不解,但我認為一切都是值得的,

我高中就讀自然組,但我的性向與興趣明顯地落在社會組,

這時候我看到一個套利機會,並且能夠妥善地合理化我的選擇,

當時清華大學材料系有一個很好的獎學金方案:

清華大學獎學金  

跟全校性的獎學金方案不同,他有特別寫到:

「如果有一學年度未達標準,下一學年度系上會繼續頒發獎學金。」

這等於有一個保險機制存在,因此選材料系最為安全且洽當,

而且清大材料在材料領域算是全台灣最佳,

這邊的同儕必定十分優秀!  (像是碩禾的前董事長)

但很明顯地有一個大問題:

標準是班排名20%,產生現金流流入的不確定性。

所以我高三便想到可以利用雙主修商學院科系拉高成績,

如此能夠利用工、商學院的成績差距穩定我的排名,

同時追逐我真正的興趣並利用獎學金進行真正的股票操作。

 

如此確實是一個套利機會,並且能夠妥善地合理化我的選擇。

為什麼是一個套利機會呢?

如果因為學測75級分,以下兩個選擇:

1.我直接就讀台大或政大的商學院,再繼續攻讀研究所。

2.先跑來清大材料雙主修商學院,再繼續攻讀商學院研究所。

兩相比較,會發現結果似乎相同,

但是選擇後者我會淨賺(10萬+5萬)*4=60萬,

雖然獎學金要在班排20%以內,但我相信我能夠達成這個標準,

藉由工商學院成績差與類似選擇權賣權操作的「二退」機制。 

(二退:學期中若成績不理想可以退選)

此外選擇材料系,也符合當時老師以及家人的預期,

所以沒有遭到太大的反對,

大家只是認為我選清大,不選台大有些奇怪。

 

最終毫無差錯地,我大學四年完全不用繳學費,

還獲得了四年的獎學金,以下是不用繳學費的註冊單:

(只有100元保險費,貸款還能貸14270元,應該借出來買股票)

大學註冊單  

最終手段「二退」機制也只使用兩次,

讓我能夠四年修200多學分,完成計量財務金融系的雙主修。

並且得到不錯的研究所推甄結果:

1.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所 正取

2. 政大金融研究所 正取

3. 交大財務金融研究所 備取第五 (因為面試遲到)

另外這個暑假獲得金融機構的顧問工作並考取多張金融證照,

希望未來研究所能夠在各方面更上一層樓。

 

而在大學時期累積了許多的實際投資經驗,

不管是外幣、基金、股票、期貨或選擇權都有一定的接觸,

加上在課堂上學習了眾多的理論以及課外財經書籍的知識,

我在每次的投資操作中都有相當多的心得以及學習,

因此創立此部落格與大家一起分享,並接受更多的想法&意見,

相信這邊比我擁有更多投資經驗的人一定很多,

各位給我的看法必定對我受益良多,讓我看到投資不同的面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812151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