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六月我參加CFA Level1的考試,終於在七月底公布成績

我的考試成績是9A1C,詳細科目成績如下:

CFA-Level1成績  

收到考試結果的信我很快看到這個成績列表

看到結果相當地吃驚,因為道德的部分居然低於50分!!

聽我同學說道德不及格其他考得再高也沒有用

不過正當我驚慌失措之時,我看信的開頭居然寫著Congratulations

我通過了CFA的第一階段XD

所以道德不及格其他部分的成績很高

如此也是能夠通過的~

 

我是材料系雙主修計量財務金融系

英文程度是多益855分

本身具備基礎的財金知識與英文能力

報名之前看到很多補習班在教CFA

網路上也說要買什麼筆記來念比較快

但是我從小便痛恨補習班以及那些別人幫我整理好的東西

我認為有能力就念官方的教材!

所以我走上一條比較痛苦的CFA考試道路

官方教材寄給我的時候把我嚇了一跳

11655517_1118657101483214_1363686285_n  

如照片所示,整整六本厚厚的原文書教材(總共3000頁,字又超小)

我報名六月的考試,但是拿到書已經二月了

加上雙主修我的大四下還有21學分

四個月我要念完這一堆原文書並且寫模擬試題

從此過著痛苦的大四下生活

白天上課,晚上猛念CFA教材(每天3~4小時)

一直讀到5月底我才"瀏覽"完第一遍

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複習

因此我只能一直寫官方網站的模擬試題

比較不熟的科目大概寫三次,拿手的科目一兩次

寫到模擬試題大概都拿到70分就直接上考場了

 

然而實際的考題跟模擬試題的題型幾乎完全不同

考完試之後十分忐忑不安

有把握對的題目大概只有50%

如果剩下的50%能夠猜對1/3的分數才會有通過的機會

一切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了

幸好最後運氣不錯,猜對的機率大於33%~

通過了這次考試!

 

CFA Level1的考試總共有10個科目(依照我認為的難度排序):

1.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(15%)

  道德規範這一科我覺得最困難分數佔比也很重,這一科的模擬考題還有教材習題都會寫一大堆英文來描述事件情境,常常因為英文閱讀能力不佳而誤判情勢,選到錯誤的答案。不過真正的考題題型又完全不一樣,直接問哪一個選項違反道德規範標準,可是三個選項都是違反一般道德常理的選項...。所以我這一科只拿到50分以下的成績。

2.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(20%)

  雖然大二有修過初等會計學,CFA的財報分析還是相當困難,很多東西都是沒有學過的,尤其是常常比較GAAP和IFRS的差別,我以前一直認為往後的世界只有IFRS,沒想到美國只是改成GAAP和IFRS兩者並行,所以題目要看是使用哪一個制度來選擇答案。另外所得稅的部分我覺得也有點難度,這部分似乎是中會才會教到的。

3.Economics(10%)

  因為學主修的個經和總經都只學一半,所以念這一部分有一大半都看不懂,尤其是匯率的部分更為困難。

4.Analysis of Fixed Income Investments(10%)

  這部分提到很多債券的細節部分需要花時間背誦,分成好多種債券,還要算存續期間...之類麻煩的東西。

5.Alternative Investments(5%)

  有很多奇怪的投資方式,像是商品、房地產等等特殊的資產,也需要花一點時間背誦。

剩下五科我覺得還蠻容易的:

6.Portfolio Management(5%)-效率前緣、SML、CAPM...

7.Corporate Finance(8%)-公司資金成本、舉債...

8.Quantitative Methods(12%)-NPV、IRR...

  6~8這三科在商學院財務管理的課程我覺得教得很充足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複習。

9.Derivatives(5%)

  CFA衍生性商品的內容相當簡單,第一階段主要是概論的感覺,選擇權的投資策略也才兩種。

10.Analysis of Equity Investments(10%)

  因為本身有念過企業評價的書籍,加上股票投資的經驗,這個科目念起來相當輕鬆。

 

所以對有商學基礎的人而言,CFA第一階段不需要去補習班,也不必買什麼筆記來念,直接念官方的教材即可,認真準備大概3~4個月就可以輕鬆通過了!

arrow
arrow

    s812151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